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236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6

 

尊敬的于亚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王璧村村民吃水问题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沁源县韩洪乡王璧村有214户507人,其中贫困户7户18人,该村为单村引水工程,始建于1998年,水源为小泉水。2010年开始,由于水量逐渐减少,该工程已经不能满足村民用水需求,2012年,县水利部门利用农村饮水安全资金25万元,对该村饮水工程进行改造,从附近的安定村浅水井引水,通过管道与该村原有水源联通,配套提水设备,新建水源工程2处、高位蓄水池1座,解决了该村群众吃水问题。2019年,沁源县出现特殊干旱情况,上半年全县降雨量仅115.9毫米,仅为年平均降雨量的20%,导致小泉水及浅层地下水水量减少,再加上村内管网老化,影响该村正常饮水。

为解决王璧村饮水问题,县水利局与韩洪乡政府、王璧村主要负责人对王璧村的供水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商讨解决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从鱼儿泉集中供水工程引水,即在保障鱼儿泉集中供水工程现有7000余人饮水需求的情况下,将富裕水量作为补充水源,通过管道与该村管网连接,并对该村现有供水管网进行改造,考虑到鱼儿泉集供工程水源也是地表水,存在受气候影响导致水量衰减的可能,计划在王璧村附近新打一眼深井作为应急备用水源,以彻底改善王璧村饮水条件,保障村民用水需求。

王璧村供水工程已经列入沁源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计划,省水利厅也已下达沁源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中央预算内资金100万元,由沁源县统筹安排,解决王璧村饮水问题,目前正在开展工程前期工作。由于王璧村附近地质情况较复杂,周边区域也没有现成水井资料可供参考,已经邀请地质专家对该村附近进行水源物探工作,相关运行管理制度及办法也正在完善,预计2020年底解决该村吃水问题。沁源县水利部门考虑到深井水提水扬程较高,导致供水成本高、水价高的情况,根据《沁源县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正在对全县所有农村供水工程开展供水成本核定工作,计划制定政府统一指导水价。对于供水成本高于县城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的农村供水工程实行政府水价补贴,以减轻农村居民生活用水负担。因此,深井提水不会增加该村居民生活用水费用。我们将持续推动该村饮水工程建设工作,确保尽快解决该村饮水问题。

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