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055号建议的答复



晋水议字〔2020〕第4

 

尊敬的李铁路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禹门口引黄东扩工程效益,支持推进古堆泉复流进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山西省禹门口水利工程包括枢纽工程、北干线工程、南干线工程、调蓄工程和灌区工程五部分。北干线工程,由原禹门口一、二级干渠和禹门口提水东扩工程(以下简称东扩工程)输水主干线组成,线路总长135公里(渠道78公里,管道57公里)。全线设置六级提水泵站,最大输水流量26立方米/秒,总扬程411米,总装机容量49974千瓦。禹门口灌区新绛段有效灌溉面积25.12万亩,其中禹门口东扩片有效灌溉面积(木赞、鼓水)9.02万亩,禹门口灌溉片有效灌溉面积16.1万亩。现除10个干斗口及干渠末端的2条支渠因配套设施不到位不能供水外,其他均已具备供水条件。2019年置换地下水灌溉面积2.24万亩。随着灌区灌溉面积的不断扩大和供水保障能力的不断增强,灌区群众受益程度不断加深,为新绛县的水利发展和水生态修复提供了保障。

古堆泉是我省19个岩溶大泉之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泉域内用水量持续处于超采状态,导致泉水逐年衰减,1999年泉水断流。我厅高度重视古堆泉复流工作,先后完成了《古堆泉复流方案研究报告》《古堆泉水补给范围与人工增给途径调查研究报告》《古堆泉地下水位统测报告》等,为古堆泉生态复流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撑。2019年,再次安排专项资金编制《古堆泉域保护实施方案》,针对古堆泉的地质条件和开发现状,提出降雨入渗、引沁入汾、黄河水置换和关井压采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古堆泉域水生态文明建设。同时,我厅投资1.12亿元在古堆泉域实施泉域保护及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利用黄河水置换地下水量680万方;加强泉域范围水量和水位监测,安排投资对泉口周围进行绿化和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了泉域水环境改善。此外,禹门口水利工程管理局取水许可量及水权分配方案中,不含古堆泉生态修复补水量,但从2017年以来向古堆泉生态补水3442万方,其中2019年补水1091万方,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为古堆泉复流作出了贡献。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水利部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积极争取中央投资,按程序对禹门口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升级改造项目、古堆泉域保护实施方案立项建设。

感谢您们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山西水利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山西省水利厅

20205月20日

 

 

责编: devdev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