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2月28日,全省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暨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蓝佛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制定政策。经过长达半年时间的认真筹备,市场主体倍增工程48条意见和强化要素保障78条措施向社会正式推出。

蓝佛安指出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区域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迫切要求,是加快经济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繁荣市场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要。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发展壮大市场主体的重大意义、面临的难得机遇和当前的良好态势,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加快把真金白银的好政策落实下去,把蕴藏在社会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激发出来,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蓝佛安强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破除制约发展的障碍上取得新突破。

一要在大幅放宽市场准入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实行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常态化发布重大项目清单,鼓励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生态保护修复、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着力破解“准入不想入”“准入门槛高”“准入后推进难”等问题。

二要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新突破。用好融担体系这一抓手,推进政府性担保市县一体化改革,引导银行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破解普惠金融这一难点,通过创设“三晋贷款码”、建设首贷中心等举措,提升信贷便利性和可获得性。筑牢征信平台这一基础,建好用好省级征信平台,促进资本供需双方有效对接。

三要在促进平台集聚上取得新突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着力打造开发区、双创基地、文旅康养小镇、乡村e镇、网络流量平台、特色商业街区、楼宇经济等各类平台,搭建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围绕制造业、特色轻工、特优农业等领域,推动特色专业镇和产业集聚区做大做强。

四要在优化服务保障上取得新突破。抓好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最先一公里”,畅通涉企审批政务服务“中梗阻”,打通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打好“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组合拳,建立全帮办服务体系,依法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五要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瞄准京津冀主攻方向,精准对接长三角、大湾区,大力开展长板招商,全面推行链长制,深化招商图谱创新应用,打造市场化专业化招商队伍。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以优质项目催生新的市场主体。用真情真心真办法解决企业家困难诉求,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蓝佛安指出要强化市场意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更好发挥政府引导和帮扶作用,促进各类型各行业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不断发展,支持中小型企业走“专精特新”路子,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业、提质增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实施晋商晋企贴心计划,引导民营经济转型发展,让民营企业在更多领域挑大梁、唱主角、创大业。

加强分领域、分行业培育指导,更好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蓝佛安要求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政策宣贯、调度推进、督查督导、政策评估、奖优罚劣等机制,确保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就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相关政策作了说明,省审批服务管理局汇报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组建情况,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太原市政府、运城市政府作了发言。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