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晋中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店小二”服务能力,主要领导坚持每半月一次听取汇报、解决问题,市县联动、县县联动,在全市凝聚起同频同效推动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的强大合力。截至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8.81万户,增长29.38%,较年初(31.58万户)大幅增长7.46万户,是去年同期增量(2.88万户)的1.6倍;其中涉税主体16.25万户,较年初大幅增长3.3万户,力争实现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倍增“两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一、保障政策落实落细

应享尽享,确保省级政策落实一步不落。精准联动协作:市场主体倍增“48条”和“78条”精准分解任务,制定责任、任务、措施清单,“三单”标靶定向,念好“联、促、帮、扶”四字诀。精准获取政策:梳理汇总111条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立电子“口袋书”,扫二维码即可精准获取所适用的政策内容、办理流程、诉求渠道。精准联企帮扶:组建12个帮扶小组对108户重点企业开展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人才培训,建立问题“现一汇总—交办—解决一反馈”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共解决问题100余条。

应出尽出,确保市县政策扶持一环不漏。制定出台助企纾困15条,市本级已安排专项资金3.6亿元,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台《晋中市市场主体歇业和复业登记实施细则(试行)》,为市场主体提供歇业服务、降低运营成本。制定出台服务业提质增效8条硬核举措,助力服务业纾困发展。顶格落实税费优惠,累计减税降费49.48亿元,留抵退税65.15亿元,惠及企业4680户。出台楼市新政25条,市区两级财政拿出4.8亿元,补贴人才购房。拿出4000万元补贴万辆汽车消费,撬动汽车消费12亿元,杠杆率54倍。向商超百货等重点领域发放6000万元消费券,撬动消费1.3亿元。

应办尽办,确保困难问题解决一抓到底。聚焦融资难,设立首贷服务中心,为287户企业办理贷款1100万元。聚焦用工难,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就业人数达8000余人。聚焦落地难,坚持环境质量、能耗煤耗指标县级统计、市级统筹,全市豁免环评手续197件,完成承诺制审批17件,6月份,帮助介休昌盛、山西聚源煤化等10个重点建设项目办结环评手续。

二、加快十大平台建设

着力解决市场主体企业不多、块头不大、结构不优、税收贡献不足等问题,以“十大平台”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一是施链长制,确定市级重点产业链11个链主企业、24个链核企业,是全省除太原之外“链主”“链核”企业最多的市。建立链上重点企业库,第一批入库企业143户。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吉利晋中公司产值上半年超百亿,增长76.5%,带动机械行业增长29.3%。和顺银圣科技和广誉远、德元堂药业3户企业分别被列为全省特钢材料、现代医药产业链“链核”企业。二是升城市“烟火气”6月起,在市城区打造6个货郎经济示范区,开放17处临时性便民经营点,发展固定商铺、固定和流动摊位共计2300余个,带动就业上万人。三是发展专业镇,扶持平遥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等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立足于传统优势产业基础,通过改造升级、要素支持、研发创新等举措,持续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碳素、铸造、玻璃、液压等产业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形成了“专业镇”发展雏形。四是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发挥晋商文化、红色资源、太行山水优势,打造榆次小西沟、太谷乐华等文旅康养集聚区,现已将申请材料上报至省文旅厅。五是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到1.5万个,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19家。六是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各市、县审批局与开发区建立相应的联动审批工作机制,协助开发区工作人员开展有关审批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服务代办服务机制,截至8月底,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累计1062亿元,9家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36.4%。七是着力培育双创平台,68个科创团队和近千名大学生入驻山西智创城4号基地,100多个企业入驻金科示范基地创新孵化。八是发展网流量平台,发展以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东日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晋能卡车司机货运平台为代表的网络货运平台企业26家。九是发展楼宇经济,吸引金融保险、科技服务、企业总部等高级业态入驻,发挥区位优势,创新招商模式,大规模引入优秀中小企业入驻,现广誉远集团、诚杰建设集团、世纪鑫源数字经济产业等省内外知名总部平台企业已入驻榆次区双创孵化基地,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每年提供37.1亿的产值,2.5亿的税收收入,新增市场主体约1000户。十是培育农村电商小镇,重点培育6个乡村e镇,新增电商市场主体60余户,第一批乡村e镇预拨启动资金2800万元已经到位。

三、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有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全省首家实现乡镇授权全市域全覆盖的地市,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变更、注销登记等权限授予乡镇(街道)办理。全省率先一体化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开发区实施“承诺制”项目19个、备案项目50个,11个开发区全部实行领办代办制度,领办代办项目71个。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的地方服务流程标准(行政审批与专家服务同步、数据查询同步、现场核查与线上线下同步、深度服务与转型创新同步),目前已服务150余家。证照分离改革领跑全省,告知承诺事项达到61项,占审批服务事项的61.6%,高于省39.4个百分点。


责编: 魏永平       2022年0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