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省水利厅召开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调度会




会场

本站讯 12月9日上午,山西省水利厅召开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调度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年度工作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省市县合力,加快推进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厅长杜咏梅主持会议,厅二级巡视员任永发通报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进展情况和安排重点工作。

会上,忻州、吕梁、临汾、晋中4市政府介绍了本市工作进展情况;交口县、离石区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国开行山西分行、农发行山西分行、万家寨水控集团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常建忠指出,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兴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省中部城市群发展的战略支点,更是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山区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助力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德政工程、希望工程。市县要统一思想、凝聚省市县合力,共同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

常建忠强调,一要坚决扛起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的历史使命。市县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思路的指引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县域水网配套工程建设摆在全市、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来,充分认清建设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的重要意义、必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起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树立水资源的经济意识和战略意识,树立水网工程建设的机遇意识和保障意识。两手发力,不等不靠,不怕困难,认准的事情加油干、干到底,早日让百姓用上引黄水。二要切实把握好当前难得的历史机遇。各市县政府要牢牢把握好当前难得的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优惠和机遇,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下功夫做好基础工作,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加快推动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三要牢记中部引黄县县域水网配套工程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相关市县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顽强作风,动真碰硬,马上落实,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4市16县的县域水网工程建设同中部引黄骨干工程同步建成、同时发挥效益。四是切实担起工程建设的主体责任。相关县(市、区)政府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切实担起工程建设投融资主体责任和实施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选择合适的实施主体,省市做好协调指导。五要强化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战略支点,为我省中部城市群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支撑和水保障。六要全力以赴完成重点任务。相关市县政府要尽快组建工作专班,协调推动工程建设。要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多立项、早立项。要多渠道落实工程投资,尽快成立项目法人。要加快在建工程施工进度,守好质量和安全底线,注重施工安全,保障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决不能发生影响安全稳定团结的事情。

厅二级巡视员薛金平,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万家寨水务集团、省水利设计院、省水工局、农发行山西分行、国开行山西分行、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吕梁、晋中、临汾、忻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有关县政府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厅水利工程建设处


责编: 薛晋萍       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