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推进暨河湖长制工作表彰会在河曲县召开



本站讯  10月20日,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推进暨河湖长制工作表彰会在忻州市河曲县召开。副省长杨勤荣对此次会议作出批示,全省各级河湖长要始终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抓手,在履职尽责上凝聚合力,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有名有实、有能有效。山西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的“主战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认识水土保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治理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完善机制、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努力开创全省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

省政府副秘书长郝献民传达省领导批示并讲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孟建主持会议。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介绍了忻州市河湖长制和水土保持工作有关情况。省水利厅副厅长杜咏梅出席会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支军宣读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裴峰、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王献明、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侯振全、省林业和草原局二级调研员赵峰分别就落实《意见》和《实施方案》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水土保持是河湖保护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全省上下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及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清醒认识全省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落实落细两办意见及我省实施方案为牵引,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锚定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目标,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省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明确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加强预防保护,聚焦重点区域,突出空间管控,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有序推进“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持续推进10个县(市、区)生态清洁小流域整县试点建设,建设10个以上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打造100条高质量精品小流域,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100万亩;扶持1000个水保生态经济专业户,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积极性。三要完善监管体系。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分区分类精准监管和全过程监管,全面落实“管行业、管生产、管建设,必须管水保”工作要求。持续完善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执法,加大水土保持监管和执法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四要加强组织统筹。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大水保”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全面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水土保持工作要突出抓好《意见》和《实施方案》学习贯彻,压实工作责任,抓紧修订《山西省水土保持规划》,积极编制市县水土保持规划,持续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示范推进“十百千”工程,推动全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档升级。河湖长制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整治“四乱”问题,强化考核激励,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争取在全国河湖长制建设中打造山西特色。

会议强调,各市县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56个水保重点县要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意见,全力做好2023年度国家对我省水土保持和河湖长制考核准备工作。要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抢抓施工“黄金期”,用好“四全工作法”,抓紧推进工程建设。要抓紧谋划明年项目不松劲,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科学谋划明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不懈怠,聚焦考核评估标准要求,迅速开展各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质效。

会议观看了水土保持工作纪实宣传片,现场观摩了河曲县水土保持治理成果展、榆岭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情况。水土保持任务较重的吕梁市、临汾市作了发言,河曲县介绍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经验。会议还表彰了太原市水务局等90个“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姚晓萍等110名“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景博等120名“山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优秀河(湖)长”。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河湖长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省水土保持和河湖长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市政府协管水利工作的副秘书长、水利(水务)局长,水土保持重点县分管水利工作的副县长、水利(水务)局长,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河湖长代表,省水利厅相关处室、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和省水利发展中心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