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李国英调研西藏水利工作



本站讯 10月16日至18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深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噶尔县、革吉县等地调研河湖保护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立足西藏区情、水情,强化实化河湖保护治理,抓细抓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切实筑牢西藏水生态系统安全、强边富民的水利基础。

李国英调研玛旁雍错


李国英调研狮泉河


李国英先后来到玛旁雍错、孔雀河、雅鲁藏布江源头杰玛央宗冰川、象泉河、狮泉河,现场考察并详细了解河湖保护治理情况。李国英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坚持保护优先、保护修复治理相结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守牢水生态系统安全底线。要强化水文水资源监测,围绕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土保持、河湖演变等对象,加快构建天空地立体监测网络体系,加强预报预警和科技研究,准确掌握河湖生态本底及其变化,深化规律性认识,制定针对性措施。要强化江河源头区、高原河谷区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防治,严格控制人为扰动,提升水土保持功能。要强化流域统一治理管理,科学编制流域综合规划,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强化河湖长制,做到有名有实有效,充分发挥河长办协调平台作用,细化分解河湖保护治理任务,实施台账动态管理,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守护好西藏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李国英入户察看普兰县科迦村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普兰县普兰镇科迦村是地处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处的边境一线村。李国英来到科迦村三组、五组,深入了解农村供水水源、管网运行、水质监测、工程维修养护等情况。李国英指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是广大农牧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是强边富民的重要支撑。要因地制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集中供水规模化建设,统筹水源、水厂、管网、用户、监管、服务各环节,建立健全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链条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体系。针对西藏以分散式供水为主的现状,要以县域为单元,强化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和管理,加强水质监测,推广有效实用的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建立健全县域统一管理、统一运维、统一服务的工作机制,实现监管服务全覆盖。

来源:水利部网站 2023年10月19日

责编: 薛晋萍       2023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