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晚报:“民间小河长”汾河滩边测水质



8月26日10时许,山西省水利厅、太原市水务局、山西省青少年环保联盟、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的百名志愿者来到太原市汾河公园四期,他们有人发放宣传资料,有人沿着河滩边走边捡拾垃圾,还有人带领35名“民间小河长”做水质检测的实验。
  在巡河护河活动中,志愿者们一手拎着垃圾袋,一手拿着垃圾捡拾器,沿着河滩边走边捡。9岁的刘子萌已经连续四年成为“民间小河长”,她说河滩边的垃圾是一年比一年少,“第一年巡河,烟头、零食袋、废纸等垃圾很快就装满一袋子,需要找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此后几年,这种现象是越来越少。”刘子萌说,她切身体会到河道的环境治理变化,也自豪能作为其中的一员,出一份力。
  在水质检测环节,35名“民间小河长”在太原市萌芽环保协会志愿者的带领下,采集汾河内的水样,评估水质、水流状况,对河岸景观、水生及水边生物多样性进行观察。三年级的学生麻瑾妍作为第一年的“民间小河长”,第一次接触水质的检测,她特别好奇。“一直以为汾河的水是浑浊的,没想到把水采集上来,在观察中发现水很清澈,志愿者老师还让我们进行了水的酸碱性及水中所含矿物质的实验,这些都是我们在课堂上接触不到的,学到了很多。”麻瑾妍说,她的妈妈是土生土长的太原人,妈妈给她讲过以前河道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的河道里水清树绿花香。采访中,麻瑾妍说她也将担负起“民间小河长”的责任,做好河管理保护的宣传员、巡查员、监督员和示范员,为河湖治理出一份自己的力。
  如何保护水资源?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怎样应对水污染……带着这些宣传资料,志愿者们为汾河公园四期的游客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宣传。两个小时的线下活动,他们共发放200余份宣传资料,捡拾3.33公斤的垃圾。
  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为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全省联动巡河护河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珍惜水资源、保护河湖生态、维护河湖健康,8月26日,“关爱河湖保护母亲河”全省联动巡河护河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持续到12月,线上依托“净滩行动”小程序创建活动,招募开展网络宣传;线下创建巡河护河宣传队伍开展联合行动。

山西晚报记者 杨洲芬 2022年08月29日

责编: 殷明       2022年0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