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山西卫视:永和 治一方水土 富一方百姓



【导语】近年来,在加快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征途中,永和县将水土保持与生态治理、乡村振兴相结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昔日的荒滩烂沟变成了高产田、生态沟、风景区。

【记者 药慧】“这里是永和北方梯田,眼下正是高粱玉米成熟收获季,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

【解说】永和县属典型的黄土高原梁峁残垣沟壑区。境内山峦起伏不平,梁峁星罗棋布,残垣支离破碎,沟壑纵横交错。过去,这片梯田水土流失严重、种收困难、大型机械根本无法进地作业。近年来,针对这一问题,永和县委、县级政府将水土保持治理工作作为促进全县经济工作发展的一项重要职责来抓。坚持生态立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县”的理念,坚定不移地实施“民生水保”理念。探寻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水保富民、生态兴县”的新路子,建立起了一套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新机制,有力地带动了全县农业经济的发展。

【同期】永和县水利局   徐胜才

“永和县的林木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7%,提高到现在的21.98%,年流失泥沙量比治理前减少48.7%以上,年可减少泥沙流失量88.3万吨,流域内水土流失状况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解说】 按照“建设一个园区、改善一片环境、壮大一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理念,永和县科学规划,做到了“三融合”。一是与改善生态相融合。工程规划上,坚持“坝、田、林全面推进,垣、坡、沟综合治理”的原则,力求从根本上改善项目区的生态环境。二是与改善民生相融合。工程着眼于改善生产条件、优化生存环境、增加群众收入,实施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做到当年规划、当年实施、当年完工。三是与农文旅相融合。综合治理后,园区内机械化程度,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如今这里的梯田层层叠叠,田埂蜿蜒,优美如画,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永和梯田”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都能叫得响的旅游品牌。

【同期】永和县白家崖村民  孔德河

“进行坡耕地改造后,我们现在玉米、高粱的亩产均增收1200斤,种地秋收都方便多了,大部分地方都能用机子收,省时省力!”

【解说】坚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样板县”的大水保、大规模、大效益的发展思路,加快实施水土保持建设,截至目前,永和县在芝河源头农业园区完成全县国土面积四分之一的流域综合治理,打造出黄土高原第一生态精品农业园区。

【同期】 永和县水利局   徐胜才

“在全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70.34km2,水土流失治理度71.7%,水土保持治理实践过程中探索出坡耕地改造、坝滩联治、经济林栽植、荒山造林、设施改善“五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全省水土保持样板县, 在实现农文旅相融合,为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提供永和经验,实现治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永和台  孟强 药慧 王博 陈枫报道

    来源:新闻午报 2022年11月23日

责编: 孔小敏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