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模型黄河”基地及科研工作



11月16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祖雷鸣到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黄科院”)调研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科技力量。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参加活动。

调研中,祖雷鸣首先来到“模型黄河”试验基地,走进黄河下游河道模型厅和水土流失试验厅,与科研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小浪底至陶城铺河段实体模型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开展的主要试验工作,以及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技术研究和治理成效。在黄科院数字孪生黄河工场,祖雷鸣观看了数字孪生黄河相关演示,实地察看办公环境。

在黄科院,祖雷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性影响,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祖雷鸣要求,要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工作定位,推动黄河科研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要抓科研,围绕水沙关系调节、黄土高原土壤侵蚀规律等开展技术攻关,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力度,统筹做好公益性科技支撑和科研成果市场化拓展,多出精品科研成果,发挥好“智库”作用。要抓人才,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培育引进更多高素质科研人才,着力锻造复合型人才队伍,为黄河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抓创新,积极搭建创新平台,用好黄河实验室,探索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让科研成果得到更好应用,以科研成果转化助推事业发展。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与自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黄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国科局负责人,黄科院领导班子参加相关活动。

责编: 殷明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