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监督管理 >> 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水利(水务)局,厅直属各单位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进一步推动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现将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山西省水利厅

                              2023年5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

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决策部署,按照水利部《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的实施意见》(水监督〔2022〕309号)有关要求,决定在全省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和水利部相关要求,着力培育行业先进典型,构建水利安全生产“六项机制”建设新格局,引导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向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试点范围

选择有条件、基础好的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在建水利工程和运行水利工程)开展试点,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机制、标准、模式、做法并加强总结提炼,为在全省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省水利厅监督处会同省水利发展中心,经商各市水利(水务)局、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选取以下9个水行政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作为试点(以下简称试点单位)。

全省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具体内容

项目类别

1

长治市水利局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行政主管部门

2

晋城市水务局

市水行政主管部门

3

大同市灵丘县水务局

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

4

龙华口调水工程

在建工程:泵站、隧洞工程

生产经营单位

5

云竹水库除险加固

在建工程:除险加固、隧洞工程

6

禹门口灌区

运行工程(灌区)

7

柏叶口水库

运行工程(水库)

8

张峰水库

运行工程(水库)

9

汾河二坝水闸

运行工程(水闸)

三、主要任务

试点单位要按照省水利厅《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的实施方案(晋水安全〔2022〕191号)及水利部监督司《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指导手册(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导手册》,晋水安全便函〔2022〕39号转发开展“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

(一)查找机制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督促指导重大危险源信息报送,重大危险源信息审核报告。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符合工程实际的危险源辨识工作组织形式,明确对象与范围、辨识方法等,完善相关制度标准、操作规程,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危险源辨识,建立危险源清单并动态更新。

(二)研判机制。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明确评价标准体系和评价模型,开展安全生产状况评价。二是生产经营单位探索符合本工程实际的风险研判工作组织形式、风险评价方法特别是有关参数的取值等,按规定编制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报告,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

(三)预警机制。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时实施预警。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符合本工程实际的预警体系,建立规范的监测、预警等制度,总结适合的人工监测、自动监测手段。

(四)防范机制。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强化风险源头控制,落实排查治理责任,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符合本工程实际的风险分级管控组织分工形式,风险公告、工程技术措施、管理措施、教育培训、个体防护措施等风险管控手段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及流程,制作统一样式的岗位风险告知卡,每月通过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填写并上报探索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六项机制”建设的联系,推进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五)处置机制。一是水行政主管部门编制应急预案,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建立符合本工程实际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按要求进行评审、公布和备案,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组建应急机构和队伍,储备应急救援物资和装备,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六)责任机制。是水行政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二是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风险管控责任体系,提出层级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履要求和考核标准等内容,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实行量化赋分,各类从业人员按规定进行教育培训。

四、组织保障

    为扎实做好“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成立山西省水利厅“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龚孟建党组书记、厅长

副组长:裴  党组成员厅长

  员:李俊智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

丰俊杰综合改革处处长

张天锋政策法规处(水政监察处)处长

武年丰行政审批管理处处长

管化冰规划计划处处长

张建龙水文水资源管理处处长

马素青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

石生新财务处(内审处)处长

任够平水利工程建设处处长

侯建强运行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

渠性英河湖长制工作处处长

赵立东河湖管理处处长

成接安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

崔哲峰水土保持处处长

水库移民处处长

张文亮科技与外事处处长

徐顺安监督处处长

高建民  省水利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督处,主要职责:制定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单位、指导省水利厅试点工作开展,协调统筹各单位共同开展工作等。

为高标准完成试点工作,组建专家技术团队,主要职责:现场指导试点单位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探索符合山西实际的经验做法并加总结提炼。

五、工作步骤

(一)编制试点工作方案2023515日前

试点单位编制“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责任分工、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

(二)开展试点工作(2023年615日前)

试点单位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和成果。省水利厅及包含试点单位的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单位对试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改进。试点单位对照《山西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水监督便〔20238号)中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评价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逐级报省水利厅监督,每个试点单位评价得分需达到85分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千分制换算成百分制)

(三)组织评估总结(2023年6月底前)

领导组办公室结合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检查,对开展“六项机制”试点工作进行抽查和复评,同时对试点工作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总结形成报告,确保试点创建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四)进行试点推广(2023年12月底前)

年底前,各市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部完成“六项机制”创建工作,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完成50%以上的“六项机制”创建工作,生产经营单位完成30%以上的“六项机制”创建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构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六项机制”建设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实施。试点单位要做到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四落实,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省水利厅将把“六项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安全生产评价考核范围。

(三)做好总结评估。试点单位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对试点任务完成情况及成效、创新经验及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工作建议等进行全面总结,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

人:张国权

联系电话:0351-4666785

电子邮箱:sxslanqu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