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首页>>主动公开信息 >>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
晋水农水〔2022〕169号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

  

各市水利(水务)局、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农业农村局:

20221月,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山西省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计划的通知》(晋水农水〔202226号),确定了2022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标。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934号)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促进全省农业节约用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2022年改革计划落实

    2022年,全省计划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84.2万亩,其中:太原3.75万亩、长治2.7万亩、晋城1万亩、朔州40.4万亩、晋中64.5万亩、运城8.24万亩、忻州47.87万亩、临汾8.64万亩、吕梁7.1万亩。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对于落实“节水优先”方针、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将计划新增改革实施面积分解到具体县和灌区,落实到具体地块,保质保量完成今年改革任务。

二、合理安排后几年改革进度

尚未完成改革的地方,特别是改革进度较慢的地市,要倒排后几年改革计划,合理安排改革任务和时间进度,避免“前轻后重”、将大头任务集中到后面两年,确保2025年如期完成改革任务。省水利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以下简称“四部门”)将依托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督促各市特别是改革滞后地区加快改革进度。

三、统筹推进改革

各地新增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要同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坚持工程建设与机制建立并重,统筹推进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四项机制协同落地。相关地市要将改革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相关项目和资金,借力借势推进改革。

2022年开始,支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将主要用于对粮食作物定额内用水产生的运行维护成本缺口实施精准补贴和对定额内用水节约部分给予节水奖励。各地市有关部门要根据《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绩效评价办法》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每年1115日前,将年度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绩效评价自评结果及印证材料报省水利厅。各地也要按规定统筹农业奖补资金等,多渠道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要因地制宜创新工程设施管护模式,压实管护责任、降低管护成本、提升管护水平。要将农业水权分配到位,科学核定用水定额。要充分发挥奖补机制的作用,把握好水价调整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原则下,充分考虑农民承受能力和今年种植成本上升等情况,积极稳妥做好水价调整工作。

四、有序做好改革验收工作

各市要根据《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办法的通知》(晋水农水〔202246号)要求,有序做好验收工作,将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普遍实行、农业水价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工程设施管护到位、用水计量到位和按量收费、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建立等作为改革验收的必备条件,坚决做到条件具备一处、组织验收一处。

五、建立“回头看”机制

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将动态跟踪改革实施效果,定期开展对已实施改革地区的“回头看”,评估各项机制运行情况和实际成效,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指导,特别是强化资金保障,持续巩固已改革区域的改革成果,确保各项机制持续有效运转。已完成改革任务的地市要巩固拓展改革成果,持续强化工程管护,建立促进农业节水长效机制。

各市要坚决落实改革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现场会、业务培训、联合调研、调度督导等多种方式,加强经验交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督促各县推进改革。水利、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合力;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改革推进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压实相关责任,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22934号)

                            山西省水利厅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