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 山西政府 中国水利 切换到繁体 | 无障碍浏览 | 设为首页 | Rss订阅

植树造林时怎样防治水土流失



    近几年来,各地的林地面积不断增加,但个别地方由于植被品种、种植技术或管理等问题,水土流失仍较严重。作为水土保持工作者,笔者曾到一些乡镇进行调查,发现不少地方在植树造林工作中普遍存在重种植轻管理的现象,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人为水土流失。

  产生原因

  通过调查,笔者认为在植树造林中产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开挖树蔸,大量松土造成水土流失。由于种树开挖树蔸破坏了土层原有的稳定,在客观上给水土流失创造了条件。加上一些地方山坡较陡,松土堆放不稳定,很容易造成弃土下滑。

    二是种植品种搭配不合理造成水土流失。有的地方在植树造林时不注意“乔-灌-草”相结合,品种搭配很不合理。

    三是只管种树种草忽视管理,成活率低造成水土流失。个别地方对种植的树木缺乏有效管理,“年年植树不见林”,加剧了水土流失的产生。

    四是没有科学规划、随意种植造成水土流失。植树造林也需要科学规划,特别是林果业开发动土量较大,必须进行等高种植,否则容易在整好山地后加剧泥土下滑。

  怎样防治

    一是要科学规划。在植树造林时必须合理布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松土。在地势平整、土壤瘠薄的地方,造林密度不宜过大,可以采取带状或块状混交方式种植,水土流失较重的地方则应该密植。

    二是要合理开挖树蔸。在开挖过程中,要十分注意弃土的堆放,尽量放在树蔸上方及地势平坦处,以减少泥土下滑。

    三是要因地制宜、科学搭配。要根据当地的立地条件,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如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山区,造林应以营造混交防护林为主。在梁峁硬质地适宜栽种的树种主要有油松、杜松、木荷、沙棘。在土层较厚,结构较疏松的梁峁凹地适宜的树种有油松、杉树、木荷、苦楝等。在盐碱地段可选用胡杨、柽柳等造林。最好种植本地土生灌木及植物,尽量做到“乔-灌-草”相结合,并尽快实现林地郁闭。

    四是要尽量做到等高种植。这样可以逐级拦截,减少水土流失。五是要加强对所种林木的管理,确保成活率。植树造林必须注重质量,确保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避免“年年植树不见林”的现象。

责编: 魏永平       2010年03月12日